2014年1月16日星期四

承傳舊味道 九仔小食

之前看到飲食雜誌介紹九仔小食, 孤陋寡聞的我才首次聽聞「九仔粉」的名字,覺得既新奇、又有趣,原來九仔粉亦稱粉仔,是昔日廣東的家鄉小食,而時至今日只有很少地方能夠找得到這種傳統味道,看罷實在想嚐嚐這種傳統食物,於是跟E先生提議找一天去試試。
 
 
這一天,趁著空閒的週末,兩個人來到慈雲山中心,好運街市的標示非常明顯清晰,一踏入好運街市就看到正正在門口當眼位置的九仔小食,一點都不難找。 
 
 
檔口右手邊一幅舊式紙皮石圖案的牆壁,更添傳統懷舊的味道;牆上更貼滿各大報章、雜誌對九仔小食的介紹,以及老闆開業的因由。
 
 
九仔小食名副其實是一間小食店,小小的一個檔口位,只提供外賣,除了正宗傳統九仔粉之外,還有咖喱角、炸燒賣、炸雞軟骨、炸魷魚鬚、咖喱魚蛋、牛丸、炒麵、鮮豆漿,自家秘製花生醬的香滑豬腸粉、燒賣、粉果、牛肉球及雞蛋仔的各式港式小食飲品售賣。
 
 
各款食品除了單買,還有數款套餐可供選擇,例如:九仔粉+豆漿 $20,價格較單買更為相宜。
 
 
鮮磨豆漿 $6
每天新鮮磨製的豆漿,有冷、暖選擇,雖然豆味不算非常濃郁,幸而味道屬於少甜,喝起來散著淡淡豆香,非常健康。
 
 
九仔粉 $15
打開碗蓋,九仔粉被稠身的湯浸著,由於我選了不辣,所以上面只放上一堆菜脯,老實說賣相真的普通得很,亦不吸引。
 
 
吃之前先把菜脯輕輕跟湯粉混了一下,就馬上吃上一口,起初以為九仔粉會像銀針粉的質地,後來才知道它是以粘米粉用人手搓出粉團,再用壓粉模一條條壓出來的,好不費時間、心力,而入口質地既不彈牙,亦不爽口,質地頗為結實,表面光滑,咬開充滿粉香,這樣的粉仔從沒吃過,因為沒吃過,所以感覺特別,而較為稠身的湯底,散發著淡淡蝦米的鹹香味道,加上爽脆的菜脯,讓口感更豐富之餘,亦更為惹味。
 
 
九仔粉 $15
E先生的一碗加上較多的辣菜脯,賣相明顯較剛才我的那一碗吸引,但看起來好像有不少椒辣碎,不知道會不會很辣呢?
 
 
將辣菜脯攪勻,讓每一口粉仔都混有辣菜脯,味道有鹹、有辣,更為香口惹味,我不客氣的嚐了一口後,亦不禁輕呼一句:「好吃啊!」,辣菜脯混合稠身湯底後,味道不會太辣,反而更加美味,所以說這辣菜脯絕對是九仔粉最好的拍檔,它令整碗本來平平無奇的九仔粉都鮮活起來,但一定要趕快吃,不然浸得太久粉仔過淋,湯底成糊,味道就變得不好吃了。
 
 
腸粉 $6 /5條
腸粉最特別之處是用上自家磨製的花生醬,打開包裝一股香濃的花生醬香味撲面而來,入口腸粉香滑,花生醬味道濃郁美味,正合喜愛花生醬的我,好吃。
 
 
粉果 $4 /件 $7 /2件
外皮厚薄適中,咬起來煙煙韌韌,加上裡面餡料豐富,大大件口感非常豐富,很不錯。
 
燒賣 $6 /5粒
蒸魚肉燒賣,魚肉彈牙爽口,蘸上醬油吃,還不錯。 
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炸燒賣 $10
蒸燒賣平時吃得多,這裡除了蒸燒賣外,更有炸燒賣,用上魚肉燒賣,炸過後外皮香脆,既不會太油膩,又不會太乾,咬起來煙煙韌韌,裡面魚肉爽口彈牙,口感味道俱佳,很美味,讓人停不了口。

咖喱角 $10
外皮夠薄,炸得亦夠香脆,非常可口,只是咖喱角較薄身,咖喱餡料較少,若餡料多一點應會更加美味。 
 
 
 


 



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炸雞軟骨 $10
炸雞軟骨從來都是我喜愛的一款小食,無非因為它香口好吃,這份炸雞軟骨份量不多,而且有點放涼了,雖然面層仍香脆,但仍然不及熱騰騰那麼香口吧!雞軟骨充滿嚼勁,灑上椒鹽,不失惹味好吃。

是日試到的數款小食,味道都不錯,其中以炸燒賣最為特別,亦最為美味;而對於首次吃到正宗傳統九仔粉的我們來說,這次初嚐九仔粉的感覺良好,就我而言,加上辣菜脯的九仔粉,絕對稱得上美味,而下次我們還是會再來吃。
 
就當日所見,老闆不但事事親力親為,而且態度親切友善,笑容滿臉,又會跟惠顧的街坊寒暄幾句,難怪吸引不少街坊經常惠顧;再加上她一心承傳這種傳統味道的精神,實在值得得到更多的讚賞與支持,讓這種傳統味道繼續延續下去。
 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 
 
餐廳:九仔小食 Gou Chai
地址:慈雲山毓華街23慈雲山中心1樓好運街市1號舖
電話:6903 8270
菜式:港式小食
消費:$ 84
 
味道:★★★☆
環境:★★
服務:★★★☆
 
( 5為滿分,為半分﹒)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



★ 熱愛生活。享受生活 ★